要闻

售后服务认证研究

新消法对售后服务的影响(二)

发布日期:2018-07-26 15:24:07

新消法对售后服务的影响
    10、违法广告的连带责任

    虚假广告发布者的责任在新法中被强化了,主要条款包括三方面: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发布虚假广告的,消费者可以请求行政主管部门予以惩处;不能提供商品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广告经营者、发布者要承担赔偿责任;设计、制作、发布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广告经营者、发布者承担连带责任。

    11、社会公布和信息提供

    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行政部门负有对商品或服务进行抽查检验,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的责任,存在商品需及时召回。从事证券、保险、银行业务的经营者在信息提供方面具有义务,金融服务首次纳入消法保护范畴。

    12、公益诉讼

    “新消法”修订的一大亮点就是公益诉讼,进入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新法第四十七条:“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消费者协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此可见,即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消费者协会,代表消费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样的规定大大降低了消费者自身的取证负担,让商家和消费者又回到了同一个天平的两端,做到了更加公平的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3、商品召回制度

    2013年1月1日起《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开始实施,明确规定汽车领域实行召回制度。此外,我国还有11 种产品的管理制度中含有召回的用语表述,如:食品、乳制品、儿童玩具等。但这些产品在召回的条件、企业责任、政府职责、处理措施等方面不尽一致。此次“新消法”规定召回范围适用所有商品或者服务,并将法律位阶由行政法规、规章提升至基本法律,有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