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行业新闻

习近平的“初心”和他的“十九大

发布日期:2018-07-26 14:16:43

“在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开成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

  10月24日,在长时间的掌声中,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闭幕会上发表讲话。
  这一场景一如六天前,习近平在掌声中走上报告席,在全党、全中国、全世界的见证下,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开启了中共的“十九大时间”。
  从一大的南湖红船,到十九大引领“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走过近百年,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用什么样的方式回首过去、面向未来,为外界瞩目。
  大会现场给出答案:“不忘初心”。这四个字写在十九大大会主题的开头,出现在会场二层悬挂的横幅上。
  中国民众对这个词并不陌生。习近平在2016年中共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后,“不忘初心”成为全民热词。
  10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开篇中即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外界认为,“不忘初心”是习近平执政的重要理念。现在,“百年大党”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首次用这四个字,标记出其在历史长河的时代坐标。
  对习近平而言,不论身为基层县委书记,还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他的“初心”伴随始终。
  习近平15岁到陕北农村插队,在总共7年的“农民时光”中,他实现了从“格格不入”到和民众融为一体的转变。期间,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知农民不易,也深知农民所想。
  十九大开幕会上,当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时,现场掌声响起。评论称,这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陕北的七年对习近平是历练。
  “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这个是最根本的。”习近平回答媒体说:“很多实事求是的想法,都是从那个时候生根发芽的,以至于到现在,每时每刻影响着我。”
  现在,身为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仍然关心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柴米油盐的细节。
习近平的“初心”与他的“十九大”
10月19日,在与贵州省代表共同讨论十九大报告时,习近平几乎“事无巨细”地关心当地脱贫攻坚的实践。
  “你们生产的火腿叫什么名啊?”
  “白酒?多少度?价格怎么样?”
  “你那里的游客都是哪里来的?”
  ……
  脱贫致富,习近平有经验。作为中国脱贫攻坚的前线,今天的贵州与习近平的仕途起点、1981年的河北正定县多有相似之处。当时,正定人均收入每天只有0.4元(人民币,下同)。
  1982年,习近平到正定工作。如何让正定民众尽快富起来,是他一直思考的事情。
  期间,他一方面主持出台《招贤纳士九条规定》,一方面提出正定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的战略。其后不到两年,正定人均收入达373元。这样的发展速度在正定历史上前所未有。
  后来的一番话再次体现习近平的“初心”:
  “我觉得我还是一个比较努力的人,还是一个能够自己去提醒自己,约束自己,为了一个目标去实施的人,而且现在还在继续坚持着。我也希望我一辈子能够坚持下去,做成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而这个事情,我觉得不多,最多就是这么一件事,我想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
  也基于此,对于忘掉“初心”、甚至违反党纪的行为,习近平坚决反对。
  在1988年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期间,他曾清查干部违规私建住宅的问题,涉及数千人。
  “我就问当时的一个纪委副书记,我说你觉得老百姓意见大不大?群众意见大不大?大。是不是当前影响积极性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将近三百万人该得罪,还是这两三千人该得罪?他说那当然是宁肯得罪这两三千人。我说那咱们就干,要干就干成,义无反顾,开弓没有回头箭。”习近平在一次采访中回忆道。
  开弓没有回头箭。十八大以来,中共将全面从严治党上升到战略高度,查处一大批违法违纪高官。当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作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判断时,全场响起长时间掌声。
  观察指出,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在他长期的地方主政生涯中,已经有所体现,包括他在福建、浙江等地提出的生态理念、用人理念等等。其间一以贯之的,即是他的“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10月24日的十九大闭幕会上,习近平再次发出号召: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
  七天的“十九大时光”在“百年中共”的历史上不过一瞬,但却给中共打上了鲜明印记。
  怀揣起“初心”,中共带领中国走入一个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