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标准规范

商品售后服务体系认证招投标的作用

发布日期:2018-07-26 15:07:22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规定:我国的认证分“产品、服务、管理体系”三类认证。其中如“3C”、“绿色食品”等,属于产品认证类别;“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等,属于管理体系认证类别,以上两类常用于企事业单位的公开招标,常参与招投标的企业应该不陌生。还有一类服务认证也以出现于招投标中,这是属于服务认证类别的商品售后服务认证,这是运用《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标准(GB/T27922-2011),对企业的服务能力进行审核,对服务水平做出评价,是我国第一部服务类认证,含金量很高。

        售后服务认证之所以含金量高,受到国内企事业单位和集团企业的青睐,并被大量应用于招投标中,是《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提出的“售后服务评价”是广义概念,“评价”是结合规划、体系、资源、特性、数量、时间和活动、过程、效果等进行的判断,所以对“售后服务”的评价必然涵盖对整体服务系统的的要求(包括售前需要准备的工作)。例如商品知识和文化宣传,售前对顾客的告知和承诺,在商场、景区、机场、服务网点等建立的设施,以及组织为实现服务而进行的人员和资源配置方面,不仅仅局限在售后“三包”服务中。科院全面客观反应企业售后服务工作的现实状况,准确衡量企业售后服务的实际水平,并帮助企业发现并克服售后服务工作中的不足,促进企业售后服务工作的改进。
 
        现如今,公开招标中常有对投标企业售后服务系统完备性的要求,对于投标企业售后服务工作体系是否完善,比如是否有售后服务人员,人员是否充足,售后服务反应时间(提供售后服务的时间是否及时),售后资金保障,物料产品准备,是否有售后制度保障(即一整套的售后服务流程)等都有较高要求,确保投标企业售后服务及时完整的展开。这种时候,提供通过国家标准认证的售后服务体系认证证书无疑会有很高的说服力,在竞标时获得更多优势。